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舞臺

人的一生會出現多少個舞臺呢。

<日記>

給穿着寬鬆西裝外套梳一頭土髮型的你:

同樣的,拿到這個主題的時候腦海閃過太多從前。我需要細數出來嗎,我的回答是需要的,就算不是給你的日記,也是些我一直想動筆記下來的回憶。抑或說,說我貪心吧。

你知道嗎,要不是雨天,近日我都是看着太陽西沉的,偶爾有雲的陪伴,偶爾只有我的陪伴,西去會是一場表演嗎。是的話那空洞的天空,瞬間不就變成了壯麗的舞臺?太陽是主角,雲是配角,橘藍色的佈景還有風來伴奏,我 是觀衆。

老爸是不是都很愛載着家裏的老麼去遊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都是坐在,不,有時是站在駕着電單車的爸爸前面,駕駛盤的後面。有時去老式咖啡店,有時去有賣糖果的雜貨店(現已拆毀),有時去廟會……廟裏有大型祭拜活動的時候,小販們便會集聚在那,那時爸爸買了個芭比娃娃給我,前凸後翹的那種。廟處有個舞臺,偶爾會唱大戲、播放電影(拉塊白布再投射映畫,如今早已絕跡了吧),有時就是穿得很清涼的姐姐們在臺上載歌載舞。那個舞臺也是我人生中踏上的第一個表演舞臺。說到着,你該不會想說我做過豔女什麼之類的吧哈哈哈。

舞臺的正旁邊是我的幼兒園。小時候可能比較好動又憑藉着“無可畏”的精神被老師選上了去跳舞,而且還是連續兩年。表演似乎不是那麼一次性的,而是我和舞友們一直被老師帶着到不同的廟宇表演,都是晚上,舞臺燈的溫度還記得,只是忘記了臺下是否有人鼓掌呢。留下來的合影我們穿着五彩繽紛的舞衣,表演的時候誰又不小心偷看隔壁的動作了,抑或前排的妹妹把裙子擺動得幅度太大,裏面的白色小褲褲早已曝光在大家眼前了呢。

很感恩幼兒園的老師爲我留下了這麼美好的回憶。可隨後,並沒有更喜歡舞蹈或者更有表演慾望什麼的。只是不知怎的,讓我站在臺上的機會一直都是自己找上門來的,感覺自己並沒有特別地努力,如此囂張的話會被很多人討厭吧,我確實一直幸運着呢。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同學們都坐到黑板前的地上,圍着班主任聽她說故事,說完一遍之後,便開始問問有誰要過來也念念,沒人迴應班主任就點了我起來。第一次在那麼多人面前發聲很是緊張,不過背後有班主任用雙手環繞着我的頸項把紙張拿在我面前,一邊領着我朗讀,那種感覺很微妙,很有安全感,自然也沒那麼緊張了。而後便被選去做班代表講故事比賽。第一年講了爸爸偷菜要兒子把風但兒子告知月亮見證這一切。第二年講了蜘蛛仙女織布的故事,具體內容不清楚了。兩年均獲安慰獎。說真的,並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不緊張,只是辦得到而已。

同樣還是小學,機緣巧合之下忘了怎麼參與了運動會的啦啦隊舞蹈團,因爲個子較矮被安排在前排中央,那不是焦點嗎!?當時爲之開心了好幾天。可惜了那個時候科技還不發達,並沒留下一張半張的照片作爲留念,所以我的小學生活才會如此記不起來嗎。那一次應該是我最好後一次在舞臺上舞蹈了吧。

上了中學後,學霸的性格慢慢成形,除了學業,其它排其次。所以似乎因此錯失了精益求精的機會,呈現在臺上的總保有缺陷,不完整。你還記得吧,中二中三我和三友人被選去參與羣組詩歌朗誦縣際比賽,常早到校園練習,此外還有刻意地培養默契。可我告訴你好了,我這種獨行俠就是很難與人好好地正常相處,爲了隱瞞自己如此自負的性格,我變得待人畢恭畢敬,如此一來,我們之間被我的微笑隔得更遠了。抑或說,我本是個完全不懂交際也抗拒學習的弱者。言歸正傳,還是慶幸能夠比賽的機會,被派往別處的時候總能發現這世界不僅僅是我生活的地區而已,她是更大的。詩歌朗誦比賽的時候到了公教國民型中學的舞臺,不一樣的校風,不一樣的制服,不一樣的課室……總是很新鮮的。我們小地方的人或許就會較爲謙虛些,就連輸了比賽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偶爾會思考,是條件不足,還是心態不正所致我們就能輕易接受失敗的結果。

自命是比他人更能掌握情感的。來到獨朗的高年級時,黃老師要在我們當中選一位做代表。那天下課我們被領到辦公室外舞臺的前方,一個接一個呈現老師事先給予的詩歌,輪到我時雖然是緊張,還是把平時一個人在家太無聊把那詩歌朗了一遍又一遍結果不經意放入了感情,這樣念起來比較有趣吧。當時還不知道詩是什麼,就知道詩可以如歌,把情緒告訴他人。在還有另外一位老師的投選之下,我脫穎了。可這個舞臺是我經歷過最恐怖的。

賽前的前三天患上了重感冒,發音摻夾了很濃的鼻音,有的詞兒還來不及換氣呢,吃了藥還是無法在短期裏痊癒。最後這個以我校爲主辦單位的唯一一個代表就這樣帶着病上了臺。意料之內,落選了。還清晰記得黃老師在統計分數後失望的身影,而後彼此完全沒提起這件事,或許她責怪我,抑或安慰我,我就不必對此事耿耿於懷至此?當時也發生了件以我爲導火線的事兒,當年的班級華文教師在比賽當天,趁着華文教育界的人物齊聚一堂,在大家面前抹黑當時我的華文補習老師道她誤人子弟,害現在的學生都聽補習不聽學校的了。會是因爲這件事,使那次的舞臺更爲不堪了嗎。

可舞臺本身,或許就是有自己的吸引力的。每逢教師節抑或某某教師退休的慶典時,某些班級便會被挑選做一場表演。我和班上幾位熱愛歌唱的同學便會奮不顧身地找歌曲和排練時間與地點,爲的就是一場好的,至少是盡力的表演吧。甚至有一次,憑藉着上過詩歌朗誦比賽的舞臺經驗,被老師叫去和一位馬來同學和一位印度同學組一個三大民族隊在國慶日慶典上朗誦一首國文詩歌。啊,回想起來還是一件很難得的機遇吧。不過糗的是臨時借了Puan Yap的旗袍上衣上臺,結果大家都認出那是Puan Yap的哈哈哈。

校內辦了蠻多歌唱比賽。第一場是和當時的詩歌朗誦隊友一同參與的,說是要練膽,同時也爲了培養之間的默契。第二場是和姐姐一起上的,當時媽媽也來捧場了,不過如果你找到當時的視頻你就是知道有多不堪入耳哈哈。

舞臺啊舞臺,上了大學無意間進了某活動組織的舞臺劇幕後工作人員,稱之爲助導(助理導演),一開始還是很迷茫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身邊還有後人覺得上不了舞臺還要陪着演員練習打理一堆瑣碎事,是即費力又不討好的,所以便一個接一個離開了。我爲什麼會留下呢,在跟着戲劇導師給演員排練的期間,我發現表演是很好玩的,同時自己能爲之付出那麼一點點,幫忙點名、照顧演員、把每次排演變更的臺詞記錄、代替缺席的演員去排演等等。爲他們的低潮感焦慮又心痛。嗯,我總是輕易去愛上一羣人,我寧願盲目地去關愛他們,即使那是多餘的。你知道的,剛進大學還處在茫然的階段時,一旦發現被需要的時候我便會變得奮不顧身。當時舞臺監督(exec)允許我在Mid Sem Break時,我竟然爲自己的暫時離去深感歉意,我想一直一直跟隨在身邊,即使我不重要。這就是家的感覺麼。後期進了大禮堂,我把自己逼得更緊了,還記得彩排謝幕的那一次眼眶不禁溼了。於是做了小卡給每個演員,當然還有每個故事的助導:虹、寧,自己,還有戲劇老師:家恩以及威尼斯。威尼斯也是這部劇的總指導老師,怎麼說,很喜歡很喜歡故事要表達的訊息,很多人從中領悟了什麼,也有人看不懂途中睡着了。不過對於我,場景排練過多少次,我就被感動多少次了。這不折不扣是一個關於舞臺後面的故事。我們、技術組、道具組都是幕後的推手。當時寫下了:一艘船/來自遠方/滯留人情味前/夜裏/只有彎月陪伴/哪裏是入口/哪裏是出口/不重要/異鄉人/心暖暖。

隔年當上了舞臺監督。接觸的事情範圍不同了,想找回的感覺一直尋不回。是呢,一旦身份改變了,很多事情都回不去,而我一直調整不去一個固定的位置。最不能原諒的還是自己吧。同班一次又一次想把我推出去,可我一直滯留原地。期間一直病着。協調頻頻出現問題。當時我們秉持的原則我卻因爲不能完全接受而一直有心無力。我是很痛苦的吧那段時期,我一直這樣認爲着。如果重來,自己是否能好一些呢。

然而,憑着一股傻勁,我還是站上了大禮堂裏的舞臺。剛卸下舞臺監督的職位,某學會也剛開始掀起了一陣舞臺劇的風,和友人打算碰碰運氣,去了演員的試鏡活動,或許是在她的身邊,我放得很開,把自己的表演欲呈現得淋漓盡致,是難得地覺得不留遺憾的一次。雖然戲份很少,雖然排練沒想象中緊湊積極,我還是盡了全力,要從幕後走到臺前,是更容易了還是還有負擔呢。記得在後臺的時候因爲很清楚後臺的規則,所以和某演員鬧僵了嗎。演出前和戲劇老師M擁抱了,我有很厚重的感恩要告訴他,他收到了。嗯,認識了一些瘋瘋癲癲的人,正如某部分我的性格。

還會有想追求的舞臺嗎。是有的。隔年去了本家的演員試鏡活動,那之前又患上了重感冒,在歌唱的部分最過不去了,唱至一半的時候還背對老師面向牆壁了。最後還是落選了呢。

“舞臺即是人生,人生即是舞臺”,我想,畢業以後我們得踏上的舞臺也會隨之轉型了嗎。記得你說過你的遺憾,然而我呢,似乎在僅剩的一年裏面,我又想不安分了。


綁着兩條辮子愛表演的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