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我與海

你喜歡海嗎?

<日記>

給鯨魚:

海,一望無際的海。是她的神祕與未知,使我深深迷上她了嗎。屈指數數,碰上這條鯨魚至今,滿月出現的日子未滿十二次,可那潮水卻一直背叛地心引力往夜空涌去。一無反顧地。

自小便住在靠海的地方,可是對於“水”這玩意兒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和二哥及姐姐在溝洫旁脫去拖鞋,把小腳兒伸進水流湍急的溝洫裏,一個不留神掉了進去。什麼都聽不見,連呼喊也不行,感覺從此就要告別水面上的世界時,一隻手把我從水裏撈了起來,是爸爸。忘了當時哭了沒。如今看回那溝洫,水位僅及腰吧。

家裏附近的海,小時候只有特別的日子爸爸才會驅車載一家人前去,我不記得海的模樣,路途從車窗看見外頭的漆黑倒有幾分印象,還有車內大家的熱鬧。翻看照片,有張是媽媽站在幼小的我身後,我們背後就是離我們最近的那面馬六甲海峽。風把媽媽的長髮吹亂,卻依舊耐心地教我向着鏡頭比“V”,我看着小指頭,再看看媽媽的臉,相機把愚鈍的我比的殘缺“V”形給套住了。

我的本子裏很少記錄關於海,因爲我既不是漁夫的孩子,也不是叛逆的農夫孩子。只是喜歡看海罷了。途中遇見了你,既然你也屬水性,那我就說說我和海的故事吧。

對於不會游泳卻如小孩般愛戲水的我而言,沒碰過的海,僅僅用看的話似乎也碰不上我腦袋,印象並不深。那是夏天墾丁的沙灘。我把T恤上的貓咪一同帶進水裏,還有一副眼鏡。後來去了風很大的野柳看海,可看見基隆港,中學時期出現在我朗誦詩歌裏頭的一個地名,詩歌關於春天。中學的那個時候不曾想過我有一天能親眼看見它吧。我就是如此一直漫無目的地漂流着,所以鯨魚啊,你真的願意帶我去你的深海嗎,我連自己都搞不清楚方向的說……

家鄉漸漸轉型成旅遊景點,每逢週末抑或假日那個不能下水的沙灘便會佈滿人類。而家鄉的死黨有一日駕着電單車載我前往一個在我認知外的神祕沙灘看日落。我想,這樣才是海的面貌吧。這面海是不是正侵蝕着人類呢。

後來到了韓國。在首爾一直見到的都是江水,如一面海,但是比海小,比河寬。看見真正的海是在釜山的春天夜晚。海水還是凍着的。一座橋跨越了海面,名聲享譽國際。隔天去了另一個可見沙雕的沙灘,四處人類。當時按捺不住海的誘惑,即使穿着絲襪還是去和海水親熱去了。海水很凍,是第一次碰過如此凍的海水,真佩服喜歡冬泳的人兒啊。而後去了濟州島的海岸,一片看似噁心可我喜歡的海藻鋪在水面,那一直漲高的海水逼着我們把揹包拖鞋往後挪,最後我們被困於孤島上。這孤島有大家。是這班人類在韓的時候不斷地包涵我的怪癖, 我才活得下去的。

然而韓國這座“島”還是和本來的地方隔了面更寬的海。和“昨天的人類”(時差的關係)保持通話。我在褐色相機裏寫“而我依舊是那個不適應的呆人,任對岸的風平靜與否,我皆不知所措。”那裏正上演着我熟悉的戲碼,可是我不是那個演員,也不能是。全文、feseni、宿舍晚宴……我只能依賴着網路去追蹤。你得獎啦!那天睡醒時官方還沒公佈我便四處向有親臨現場的友人詢問結果。心裏很是開心。你知道嗎,我真的很開心。

最近的一次和家人去了停泊島。那裏基本上沒有電訊服務。一直聯絡不上讓人很是沮喪。可是我知道你一直守着。帶上了《寶寶之書》,在冷冷的度假屋裏把枕頭抱得緊緊的。哥哥教導如何浮潛時,我想是因爲我也屬水性,還是想像和你一樣會游泳會浮潛而潛意識好強地逼自己去學習,一些基本技巧蠻短時間便能上手了。有一次浮潛時,我把自己的手腳縮起來僅靠救生衣把我撐着並浮在水面,那一刻的寧靜即使永恆。我愛海。後來看見了一個爸爸帶着貌似未滿一週歲的女兒浮在水面上,那個畫面很和諧,心想有朝一日我也能這樣嗎。

離開島之前留下了一些文字:

再冷一些·
那我就有藉口抱你緊一點
《冷房間》

把她抱在身上,水上
或哭或笑
有你就好
《父女》

魚羣歡迎我迴歸大海
可我始終忘了腮
《浮潛》

親愛的,你曾經是我可看不可碰的珊瑚,我學會浮潛了,是不是證明我可以更靠近你一些。我的文字常常都是憂傷的,或許我的人亦是如此。斷斷續續,不完整。謝謝你在夜裏擡頭看看我這枚彎月。那通很長的電話我們費盡全力,試着把自己掏空,是因爲愛呢,彼此彼此。

然而,我還是很想很想見你。或許有一天一起去看海?


小月 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